Tuesday, March 1, 2011

你所需要的



这是出版于文桥丛书~童书系列的童书之一
清楚的告诉我们,我们所需要的~永远不至于缺乏
只要我们愿意领受从神而来~无限的恩典和无价的爱
也愿意成为有 活水源头的幸运者

故事:
好多年以前,在沙漠里,有一个村子.这个地方很少下雨,所以几乎没有什么水.一旦下起雨,人们纷纷拿着桶子,罐子到外面接水.
水对这里的人们来说,比黄金还要珍贵.
不过,即使这地方很乾旱,人们却从不缺水喝.因为村子附近住着一个大好人,他的名字叫托比,他有一口很深的井,里头清澈的水源源不绝.
村人都称呼托比是 水主人” ,而且都很爱他,因为他把他最宝贵的财产和村子里所有人分享.只要他们开口要水,水主人总是乐意地任他们到井口取水.
需要多少水就拿多少吧!”他总是这么说.
托比不只是自己很慷慨,他也叫他的儿子这样做.
他和他的儿子朱立安还会帮大家汲水,挑水.每天到这口井取水的人从不间断.
托比总是笑着说: “需要多少就拿多少吧!”
他常常跟人们聊天,关系他们的生活.他会在朱立安帮人汲水时,跟他们一起谈笑,询问他们的愿望和梦想.
托比是村人的好朋友.在他们有需要时候,他随时会帮助他们.
有一天,水主人向村民宣布: “我和我儿子要离开这里一段时间.我们不在的时候,我的仆人艾维会帮忙看守这口井.你们需要水时,找他就好了.”
交代完这事情之后,水主人就和他的儿子一起转身,步上通往村外的那条路.
看着他们离开,村民都很难过.但是他们相信艾维会提供他们所需要的.
果然,艾维完全遵照水主人的吩咐去做.
每天,村民来要水的时候,他就都会热心地帮他们装水.他一面汲水,一面还会跟村民说: “需要多少就拿多少吧!这里的水绝对够你们用.”
好长一段时间,这个村子就像往常一样地运作着.
但是,有一天,艾维发现,这些村民拿到水时,一点都不感激.他们把水装满后,一句感谢的话也没有说就离开了.艾维心理很不舒服.他决定不再把水给所有人.他忘记水主人对所有人的好意,相反地,他向村民宣布: “从现在开始,我只把水给懂得感谢的人.”
大家听了都很惊讶.
不过,自从艾维宣布新规定之后,所有的村民一取完水,都努力地记得谢谢他.
一段时间过去, 艾维又发现,有些人对邻居不友善,也不善待动物.因此,这个代理水主人又不高兴了.他决定只把水给友善的人.只要是不善待动物,或对邻居不友善的人,就拿不到水.”他宣布.
村民因为担心喝不到水,都很努力地讨好艾维.但是,这专出难题的人,却不断地挑村民的毛病. “你太忙了”, “你太懒了”, “你动作不够快”, “不够敏捷”, 不够漂亮”.每立一个条件,拿到水的人就更少了.
随着时间过去,村民都开始难过起来,并且很生气.
我们怎么可能完全达到艾维的标准呢?”他们质疑.
我们一定会渴死的.”他们大喊.
艾维的规定越来越多,排队要水的人就越来越少.大家开始赶到口渴,但也都不得不放弃.
没有用的”.村民呐喊着, “我们永远都没办法让你满意.”
在众人的喊叫声中,一个身影安静地走向群众.
艾维心存怀疑看着那个人,并大喊说: “:你八成也是来要水的吧?你有资格来要水吗?”
那个人没有说话.他慢慢地走到井边,转身面向所有村民,: “:我是来帮助你们的.”
艾维听了很生气.他说: “你以为你是谁呀?”
那个人拿下他的头巾.
所有村民都惊讶的张大嘴巴.
当他们看见这个面貌熟悉的人时,开始议论纷纷.
我是朱立安,是水主人的儿子.我父亲要我来把水分给所有的人.”
当他说完这句话,所有的村民都高兴地欢呼.艾维却害怕起来.
村民们很想报复艾维.他们大叫: “不要给艾维半滴水!
水主人的儿子却高举起手,要大家安静.
他说: “我父亲的水是给大家的.”
但是艾维对我们很坏.”
我知道.但是,如果我只把水给好人,有人喝得到吗?”
没有人敢说话.
水主人的儿子把手按在艾维的肩上.他对艾维说: “白白得来的,就白白地给吧.”
村民你看我,我看你的,不说一句话.他们知道,水主人儿子的话很真实,而且有智慧.
就这样,从那天开始,大家原谅了,而且一起自由地分享井里的水.

这故事是我曾经给孩子们读过的绘本之一
这次再拿出来读时,另有感触
给了我和孩子们很大的提醒
是的!每个人都会犯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强项或优缺点
每个人都那么的不完美,一切起因~我们都是罪人

为什么要去批评或定别人的罪呢?
在说他人时,有没有先想想自己是否有资格去责备人
何尝不学习凡事包容,凡是忍让
互相去补足对方的不足,不是更理想吗!

圣经~哥林后书13章节教导我们~爱是很久忍耐又有恩慈.
这是我要努力去学习的

为着小事,都学会感恩的人,才是懂得享受生活的人.
凡事都会感恩的人,才学会知足常乐
不要只会大事,才懂得感恩.
这故事给了我很大的提醒和帮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