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0, 2011

焦急

昨天Samuel放学回家后给我打了电话,
以下是我们的对话:(SSamuel, M是我)
S:Mummy!我找不到一张科学的功课纸
那是今天的功课,而且明天必需要交的
现在既然找不到了该怎么办???
M:别急有话慢慢说
S:放学时,我很确定有把功课纸放进书包
可是回家后,我翻便了整个书包就是找不着……
M:,你确定真的有带回来没留在抽屉?
那你其它的功课都写完了没?
(用了很温和的口气问)
S:!肯定有带回来!
还没有,才要开始写功课就找不到科学纸
所以,一直在找
M:,那你先把其它功课写完
Mummy放工回家在帮你找找
S:要是最后还是找不到呢?该怎么办?明天要交了
(从他的声音能感觉到他很焦虑,心里上下不安…)
M:Mummy回去,看后才帮你想办法好吗?
S:好咯!(似乎很无奈的口气)

一小时后,再次接到Samuel的电话
传来的是:Mummy,你怎么那么久还没回来
回家后,他依然很着急的从复告诉我一切
接着拿出科学作业露出无可奈何的表情
(这可是他上小学以来第一次那么的焦急)
我看了看说:那我们用画的吧!Mummy帮你画!
要是老师问起就坦白告诉老师,老师会原谅你的.
他想了想点点头也渐渐露出了微笑
他把科学课本拿出来给我参考时
无意中看见他寻找了大半天的那张科学纸
竟然夹科学课本里他的心情是兴奋不予
望着我开怀大笑起来
我笑着说:不是说翻便全个书包都没找着吗?
你说着是不是叫粗心大意
开心的开始忙于科学的功课
 右下角那张就是他在找的科学纸
右上角是完成后的功课

感言:
事情的发生,从一开始我都没骂他,原因是我体会到他的不安和焦虑.
我很清楚:当孩子知道自己做错事后,一般上都会不由自主的害怕只要是人,难免都会犯错.竟然孩子都已经知道自己犯错了,严格的责备只会使他产生怨恨心,以至日后会学习隐瞒事情的真相,甚至开始说谎或欺骗等他们也很天真的以为,只要不让父母知道就可以不用被责备.(当孩子知道自己犯错后,一般上我都不会加以责备,除非是明知故犯.)
Samuel这孩子的性格相足他父亲,凡事都随随便便.从不要求太多,可有可无的心态有时简直让抓狂所以,一直以来我都比较担心他,对他也总是有无尽的要求(有时甚至会忘了他只是个孩子)…我很担心他的性格会使他慢慢演变出不求上进的学习态度,所以偶尔会用激励的方式提醒他,希望他可以改进做得更好.(这孩子特别在意别人给予的鼓励和赞美,一旦他得到肯定后会把事情做得更棒)
有句话说得好<家庭就像一本生活指南的书>而孩子们的学习活动,就会清楚的记载在这本书里,一旦孩子拒绝学习,那为人父母的可就头大了,所以诱导孩子们学习是我们为人父母的责任!
有时候我很欣赏孩子们,他们每天总是无忧无虑,有忙不完的事情,也不必为三餐烦恼可以做他们喜欢的事情,甚至有唱不完的歌,精力充沛的精神,甚至快乐的时光和没烦恼的生活从中我也慢慢的喜欢看着自己的孩子做事画画,唱歌,打球等他们的投入也会让我陶醉在其中
我认为,懂得欣赏孩子的创意和不用自己的孩子与别人做比较的父母亲,是天下最幸运和幸福的人.孩子生长的过程中会有无限的潜能,也充满创造的火花,就看身为父母亲的怎样去激励孩子和让孩子们能在赞美中得到肯定和学会尊重别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