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5, 2010

答应

昨晚问孩子:你们明天是否也要去巴西教堂上主日学”?(给他们选择是因为他们每逢星期六及周日都已经在自己的教堂上主日学了,担心他们觉得太闷,所以给他们自己做选择要不要再去参与另间教会的)

他们考虑好一阵子后,齐口同声的告诉我他们决定<要去>.
在临睡前,他们还预备了明天要用到的文具等.见他们兄弟俩兴致勃勃的在收拾明天要用的东西时,我心感安慰原因是他们爱上主日学(对我而言,上主日学对我家俩位小朋友很重要.我要他们从小就养成上主日学的好习惯,也要他们从小学就习神的话,紧紧倚靠神等…)他们都把老师吩咐的话听进去了,所以都互相吩咐着对方:,你带剪刀了吗…?:你带彩色笔了吗…?:还要带浆糊:我帮你带文件夹了等等...


一早起身,梳洗完毕后.就到家婆家用早餐(这是他们周末必定会做的事).突然都跑回来对我说:Mummy,我们<不想去巴西主日学>!
我回话问:怎么啦!怎么突然不想去了呢?他们接着说:我们要去表哥家玩.我立刻回答:N…O…NO(不可以).结果Stephen就哭着要求,当然也少不了耍性子!

我随后坐在沙发上,叫了两个孩子过来问:昨天,Mummy问你们要不要(特别强调)去巴西上主日学,结果是你们说要去的.怎么现在突然反悔了呢?他们回答:刚才表哥邀我们去他家玩,所以我们现在不想去了.接着我问:那你们是为什么不要去上主日学呢?Samuel高兴的回答:因为我们想去表哥家玩

我点点头说:你们因为要去跟表哥玩,而选择失约与上帝?早已经答应了上帝的事,而因为贪玩不去做,是对的吗?
知道已经犯错的Samuel,不敢看我,也不敢回答我的问题.但我坚持要他回答(因这能帮助他们思考,也能让他知道自己错在那里).

Samuel已经知道自己所犯的错,所以乖乖的回去家婆家继续吃早餐,等待去主日学.
Stephen毕竟还小,所以需要多解释才会明白.我没强迫Stephen一定要去,只告诉他说:那是你昨晚答应上帝的事.竟然你现在因为想玩而不想去上主日学那就别去,你现在可以去跟表哥玩!但你始终逃不过必要的惩罚.我让他知道;现在你因为贪玩不想去主日学就让你玩到够今天下午和明早也不必去,就罚你这两天跟表哥玩到够为止.(当我在跟Stephen解释的当儿,家婆从头到尾都站在一边看,当然她也看见我那份坚持).Stephen似乎明白了一切,也不再耍性子.
时间的关系我也必需赶着上班,而家婆就急忙说:你还是赶快跟我回去吃早餐后跟Mummy一起去,要玩等改天在玩…(因为家婆早以知道我在信仰上的坚持)

在路途上,我让孩子们知道什么是遵守承诺为什么要去做已经答应别人的事
我举了个比喻:如果Mummy答应要带你们去玩或买玩具给你们,但因为Mummy懒惰或不想买给你们(就表示答应你们的事不去做,不遵守承诺),你们会难过吗?会不高兴吗?他们回答:当然是会!!!
我急忙补上,那更何况是上帝???你们今天却因为想玩,而之前答应上帝的事不去做,那上帝会开心吗?这样是讨神喜悦的好行为吗?(接着就不再多说,让他们自己去思考…)

以上的事件发生,真的要很有智慧的去处理.如果放松不加以理会,那将来无论是在信仰上或生活纪律上肯定会出现大问题.所以我选择从小就要他们当位有责任和守信用的孩子!

求神继续带领我,也求神按照神的旨意赐下智慧与能力,好让我懂得倚靠神所赐的来管教好神所给予的产业~~~孩子!

                     神所给予的产业~~~孩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